2017年11月18日星期六

無知無覺

昨天早上看到他的短訊,約我晚上見面。

然後整天保持忙碌,下班就打電話給弟兄,作賽前輔導/演練。回家前在附近買個麵包給他,配朱古力奶,搭一支小礦泉水。

如常晚餐,化個淡妝,等待。至約定的時間都收不到短訊,正在擔心他是否臨陣退縮,就收到他的電話,說 whatsapp 好像有問題,人已經到了樓下。

見面後走到附近公園,坐下,靜默。我說了些廢話後,就不知道再說甚麼。

又靜默了一會,他主動開口,說:其實早上看到你的短訊真的滿感動,所以想馬上找你。但後來思想,覺得現在自己對你的感覺好像是虧欠多於喜歡。並不是說不喜歡,而是所有事情在那天開始,好像已經不是那回事了。所以我現在真的不知道如何抉擇。我有對比過,覺得自己喜歡你好像不如以前喜歡那些舊女朋友。我那時候可以為她們放棄一些東西,但我問自己,現在可以為你放棄些甚麼?我不是不喜歡你,但也不是沒了你不行,因為你在我生命中不是最重要的,所以如果再一起,我覺得這樣對你不公平。

(我以為自己聽到會很傷心,但原來絲毫情緒都感受不到,冷靜到自己都難以置信。)(可能因為某程度上心裡清楚,雖然不能說他不在乎,但或許確實不夠喜歡我,只是之前還能跟自己說是因為剛剛開始,還有很多時間培養感情,而且他性格內斂不懂表達。)(大概因為一早知道,所以對於他的說話一點不驚訝。)

我問:但你起初也是很喜歡我的?他說是。但可能因為自那天開始,突然就覺得事情不再一樣,並不是說不喜歡,而是對你沒有了那種感覺。因為原本一些正常的事情你覺得很有問題。我之前跟沒有一起的女生都可以很親暱,反而現在一起了的人不行。

我說,我真的不是那樣的意思。我問,是不是因為那時我令他覺得被拒絕,所以感覺很受傷?他說用拒絕這個字好像不是太準確,而是本身他覺得事情會照常軌發展,然後突然之間,原來你覺得這樣很有問題,就有種不知怎樣再走下去的感覺。我問他,這樣是不是有點像,當你覺得事情順序進行的時候,突然被甚麼東西阻塞前路,然後你就不知道再如何走下去?他說,或許也可以這樣說。

我再問,所以你之前覺得如果大家慢慢發展,也能像喜歡舊女友那樣喜歡我,但自那天就不同了?他說是。就閃過叫他吻我的念頭,看看大家是否真的不再喜歡。按捺著沒有說出口,心想,何必?

然後我問他,那麼你覺得,如果我們再一起,能不能回復很喜歡很喜歡的感覺?他說,我不知道。我問,但你跟我一起是開心的?答,嗯。舒服的?嗯。溝通到的?嗯。但我現在彷彿也不能如從前一樣再很喜歡一個人。他說,雖然如果再一起,可能其實你也不會覺得有問題(先生你肯定?),只是。我問,是否因為你曾經受傷?他說他也不知道。

他說現在真的不知道如何抉擇,然後問我是否下星期去旅行,說想要多點時間,待我旅行後回應。我說如果他想要再多一點時間都可以。他說不用了。

我見他開始有疲態,就問,你累了?他說是。我說笑,說累了可以靠在朋友肩膀。他說,現在已經沒有那種很想靠近的感覺。即使你現在說可以,我也不想了。靜默。

本來再想說些甚麼,但我明白到,事到如今,無論再說甚麼都已經無用。因為心的狀態並非人能控制。有一刻突然冷卻了,不愛了就是不愛了。於是靜默。我說,那麼走吧。他說好。

他說送我,我看他有點怪怪的,就問他,你還在打思憶嗎?他說其實由昨晚開始打到今天。我說剛才好像也不怎樣覺得。他說是。就有種想幫他祈禱的衝動。我說,你再陪我去一個地方。然後帶著他走到旁邊的公園,一邊走,一邊在心裏祈禱希望自己能有智慧懂得如何為他禱告。找一張長凳坐下,跟他說,我們做一些很不科學的事情吧。然後叫他合上眼,為他的身體祈禱,也為這段關係祈禱。其實表達得不好,但大概意思就是說,求主看顧他的身體,另我們倆人都不知道怎樣應對這段關係,就交託神。如果能夠繼續走下去,就求神親自挪開我們中間的糾結,即或不然,也求神親自安慰我們的心。

禱告後就嘗試用朋友方式與他相處,開朗說笑,希望氣氛輕鬆一點,發現他走路速度飛快。我說你不要走得這麼快,我明天還要去跑步,跟不上。他說因為是下斜坡,現在就當事前練習吧。後來走到平地,忍不住揶揄他,說,這裡肯定也是下斜坡啦。

到了樓下就與他分離。我看著他的背影,伸手到布袋裏打算拿電話打給弟兄,摸到為他買的麵包,就很想拿給他。雖然我想過其實自己也可以吃,但又覺得自己不會想吃,就小跑追上去。明明還看到他在前面不遠,一轉角就不見了。想過打消念頭,但最後還是決定到他乘車的車站等他一會。好像有點明白自己這樣做的原因,又不完全理解。

到了車站還是看不到人影,就覺得他大概去買東西了。然後等了一會,轉身,就看到他從後面走來。他問我做甚麼?我就輕鬆地說,我發現忘記拿麵包給你。他說,你自己吃吧。其實我大概知道他不想收的原因,也覺得自己頗無聊,但還是假裝兇狠地說,我特登拿給你的,你不是不要吧?他就收下。我本來轉身就走,又想到還有朱古力奶,雖然看到他手上拿著自己買的飲品,但還是把朱古力奶塞到他手上。因為他沒有帶袋子,就問,點攞呀?我就說,那你把這個給我吧,就把他手上拿著,喝了一半的飲品拿走,瀟灑揚手轉身離去。

然後就打電話給弟兄,把事情告訴他。我說,其實你光這樣聽,也知道事情大概完結了。弟兄說,很難說的,其實 F 這樣說可能有兩個意思,一個就是可能他對親密度比想像中重視,所以你的拒絕對他來說打擊很大。第二就是,可能他對情慾的需求勝於你,這個與他為人性格好不好無關。所以他以冷卻了作藉口,讓自己好過一點。因為他情願之後找一個可以好容易有性,多於關係中的愛與關懷。不過這樣也好,因為如果一開始已經得到了,男生也不會再想愛不愛的問題。但也不要覺得 一瞬間不能改變一個人,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神的旨意。

他問,如果 F 真的決定回來,你會怎樣做?我說其實我也不知道。因為這兩天太冷靜,甚至想擠也擠不出一滴眼淚。我是真心不傷心,所以覺得其實自己可能也不是太喜歡他。當初有一段時間我甚至覺得自己是愛他的,覺得只要他因為這段關係認識主,最終我們能否開花結果其實也不要緊。但這兩天的反差令我感到很奇怪。

弟兄就說,其實我覺得你是在壓抑自己的感情,就是把自己都欺騙了。我說不知道,可能吧,但我是真心的,毫無感覺。他說其實我覺得你比自己想像中喜歡他,而你現在是處於一個受傷的狀態,因為整件事情上你沒有做錯,只是這個世界的價值觀實在太強大,而你暗地裡感覺委屈,他又誤會了你想表達的意思。尤其此次是初戀,你會有種保護狀態,跟自己說其實不是太喜歡他,在選擇與不選擇之間。

他說,我只能夠告訴你,你現在無知無覺,但之後一定有一個爆發點。我希望你爆發的時候告訴我。我覺得你是不會做傻事的,但還是希望你知道情緒是要處理的。因為如果現在不處理,到一個星期之後,如果結果不好的話,你會大爆。

其後他又說,我知道你可能在逃避,但是我還是要再問你,若果他真的決定回來,你會怎樣做?如果你真的接受他,其實你知道會是個長期的掙扎,而且你會預計到在關係中十分辛苦。我說我知道,所以我也不知道自己會怎樣做。起初我覺得自己不算是太喜歡他的,然後慢慢又好像很喜歡他,可能因為自以為是的啟示,就開始嘗試投入。但我又覺得,其實他不能給予我想要的關係。當然所有事情都是取捨,你永遠不能找到一個完美的伴侶。之前看書,說人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不能把所有事情都推去屬靈方面。那時我雖然都覺得不能確定,但某程度上又覺得這個人就是神給我的那一位。但現在我就會想,其實可能那些所謂啟示,只是神叫我放膽投入,從中想教導我些什麼,然後拿開。而我開始覺得有點怕了,覺得很煩。然後就會想,其實神是不是藉此教導我獨身的好處,因為有些人就是有獨身的恩賜。弟兄就提醒我要小心自己的想法,因為他說很多時候,上帝會令其成真。他說情願我一生讓另一個人煩死,也不希望我去獨身服侍,因為其實這是件很孤寂的事。我就跟神強調,我只是說說罷了,其實我也不是真的希望自己會獨身終老。

他說,其實你知不知道,兩次你都給我一個確定的答案?其實你是知道的,只不過你想別人用一個更加明確的方式告訴你。你一直將自己放在選擇與不選擇的狀態之間,但其實我覺得你是會接受他回來的。只是如果你不處理此刻的情緒,到你跟他再一起的時候,你就會對自己有糾結的情緒,起初再跟他相處的時候就會非常辛苦。他叫我千萬不要質疑自己的價值觀。我說,別人談戀愛我也談戀愛,別人第一個月是熱戀期恩愛非常,我卻好像沒有怎麼纏綿甜蜜的感覺,反而是一直在掙扎。

他說,其實我覺得神給了你一個很大的試煉,但是我又覺得神是很愛你的。我覺得你是很特別的,我不知怎樣說,但是我覺得你是被神包圍的。我說我知道,只是有時候我仍會懷疑到底是不是真的神?我知道是有的,但還是不禁會懷疑。

聊過電話後就回家洗澡睡覺。情緒一直維持平和非常的狀態,也無風雨也無晴,就是睡不好罷了。

早晨起來就想不如主動發個訊息給他算了。不如算了。又不是愛他愛到失去他就活不下去,為什麼要委屈自己去接受一段不怎麼理想的關係?這個世界上選擇那麼多。就當他真的決定重新開始,我又有沒有這個心胸,能好像以前一樣待他?卻又怕自己會後悔。就決定,不做決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