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王劍凡

他是個浪子,背著背包走遍100多個國家— —亞美尼亞、亞塞拜彊、羅馬尼亞‥‥‥
他以赤子之心看世界,擁有多國<小王子>版本;帶著手執橄欖葉的叮噹到戰亂國家,祈願和平‥‥‥
他會多國語言— —中、英、普通話、俄、法、日、意‥‥‥
他,每年到柬埔寨浮村小學義教;
他,是個未能完成碩士學位的博士生。

第一堂課,遲到了。
我施施然踱進課室,向講台方向望了望,心裏不抱期望,想又是一節無聊時間。
咦?這個人怎生如此熟悉?
思緒百轉,哦!黃子華!
難怪如此熟口熟面。
倒不是他們相貌相似,而是舉手投足間予人的感覺:見識廣博、風趣幽默、觀察入微‥‥‥

課後,我立志他的堂,不會再遲到。
他的課,我聽少一秒都不甘。

但我敬愛他,是因他的生活態度,他待人接物的方式,他的人生觀。
這個人,彷彿極理智又極感性。愈接觸得多,愈被他感動。
禁不住上網搜索他的資料。

老師就像<麥田捕手>的「守望者」。
他的學問做得好,人卻一點架子也沒有。
對(大學裡的)權貴,他一點不賣帳,笑罵由人。
對學生,他盡心盡力,像要把一生的知識都教給你。
對清潔嬸嬸,他禮貌周周,唔該前唔好意思後。
有日傍晚,他趕來為我們補課,下課已是近9時,仍留下擦淨白板才離開。(我無意中看到的)
其時已疲憊不堪。

他對學生有期望,有要求,每堂的筆記都厚厚一疊。
他教學生動,教材結合生活,三言兩語就把沉悶複雜的內容解釋得清楚易明。
上課在笑聲中,時間總覺一閃就過。
他因材施教,每次都把我們的功課分門別類整理好,然後一一分析。
他教學,不但教書本的知識,更教做人的道理。

他說:「當不幸或難過降臨,別問why me。
             該去問,why not me。
             懂得這樣想,就會釋懷。」

他說:「其實我沒有甚麼特別,但我勤力。」
所以他很瘦。
我每次都很想跟他說:「老師,不如你多睡片刻,多吃一點?」

(引網路看到的一段)
他說:「喜歡一個人真的不一定要擁有。雖然他本人也認為很老土。
             但想想,宇宙如此廣闊,你卻偏偏遇上一個人願意將他放在心上。
             縱無法緊握他的手,
             你們活在同一片土地,呼吸同樣的空氣,不已是奇跡嗎。
             也許疲倦時你會認為只是自欺。但這世界,本來就不是要風得風的世界。」

老師欣賞 Steve Jobs,感嘆有才華的人都在燃燒自己生命。
其實老師,你又何嘗不是在燃燒自己?
Steve Jobs曾經說:重要的不是決定做甚麽,而是決定不做甚麽。
("The most important decisions you make are not the things you do, but the things you decide not to do.")

沒有做的事定義一個人。

有感現今社會利字當頭,感覺不妥的工作怎樣也不接;
擇善固執 ,情願延誤行程也不放下「買路錢」;
喜愛與學生交流互動,補習社高薪挖角亦不為所動。
或許有人會認為他只是「年少氣盛」,甚或故作清高、不懂變通‥‥‥
我卻以他為榜樣。

他說:如果你選擇堅持,不讓世界同化,就難免覺得孤獨。
有時覺得老師像個皮小孩,有點像金庸筆下的老頑童 。
但老師不老。他有理想,對世界充滿熱情,也不輕易妥協。
他會帶著手執橄欖葉的叮噹到戰亂國家,冀願和平。
而叮噹的表情,是憤怒的— —對戰爭憤怒,對不公之事憤怒。
有時我會擔心,這樣傲然的性格會吃虧。

我慶幸老師是老師。
老師大學畢業後本來不打算繼續唸書,幸好他當時的老師說服了他。

李天命說:
「灑脫者率性,率性不等於任性。
任性見自我中心,自私自利。
率性見赤子之心,一片天機。」
我想真適合形容老師。

明天是最後一堂課。
以後不知道會否再跟老師碰面。


(後記:話說李天命某些言論真是令人很失望,完全不像出自博學之人之口。)

 延伸閱讀:
《交會的所在— —追尋亞美尼亞人的蹤跡
通識教育模範教學
刻在泥板上的遠古智慧 -- The Epic of Gilgamesh
談學術倫理與論文抄襲
學術論文寫作手冊簡介
網上抄襲的剋星 — 反抄襲網站
要快樂,就要有阿愁

8 則留言:

  1. 話說前幾天在朋友的facebook流韃看照片. 竟然給我見到「劍凡老師」這個名字. 我立刻想到你這篇文, 剛巧那張照片也是5月6日! 你們不會在課後也拍了一張大合照吧....如果是, 那世界真細小呀...ha

    回覆刪除
  2. 哈,我們是呀...
    "the world is flat" 嘛,世界細, 香港更細.
    人們說通過6人就能連接全世界 =]
    你朋友是讀什麼的?

    回覆刪除
  3. 昨天,我去完王劍凡老師的講座,都感受到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學生喜歡他。你都畢了業8年了吧?你還有去他的講座嗎?

    回覆刪除
  4. 剛好網上看見就報名了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去呢~
      明天我們可能在最後一課相認哈哈 XD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3. 最後一課?我不是去大學的講座,我是去他在其它機構說的講座。而且你不是大學畢了業8年了嗎?你說的「最後一課」是在大學的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