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星期六

痴男怨女

是日要上班但星期六上班是相當輕鬆的。

下班前收到 EK 的短信叫我去照顧 S,聞說他們又吵架了。走到 S 房間又不見其身影,就打電話給她,原來 EK 已在其身旁,就撤退。

看楊絳的<走到人生邊上>,內裡有幾個小故事。對<三叔叔的戀愛>跟<她的自述>尤其感覺揪心。人生苦。我們都追求幸福。但有時,反倒因為追求幸福,而變得不幸福。然而即使故事中的主角作另一個選擇,也不保証能得到更好的結局。

我們無知,短視,有私心有盲點,當局者迷,於是很多時候,只能作出在當下認為最好的選擇罷了。

用楊絳的說法就是,每個人如回顧自己一生的經歷,會看到某事錯了,某事不該,但當時或是出於私心,或是出於無知,或虛榮等等,於是做了不該做的,該做的卻沒有做,犯了種種錯誤,而事情已成過去。事後已追悔莫及,當時卻是不由自主。

人在當時,就像漩渦中的一片落葉或枯草,身不由己。

如今乘車到荃灣,準備是夜報佳音。
----------------------------
(後記)

在教會練詩時突然很想哭。忍下去後心口翳焗得很。以為已經痊癒原來還會有陣痛。於是其後反而表現得比平時更投入開朗。

出發。經過的地點很多都彷彿一起走過。在人群中走路就可以放空默不作聲。YW 問我何以那麼安靜,我當下只說睏了。她再追問時,就決定告訴她分手的事。她問我為何不早點跟她說,就道早前要沉澱情緒。

唱詩時突然很想找人去唱 K,但大概不會有人能抽空在聖誕正日陪我發傻。

完結後就默默回歸沒有去吃糖水。本來打算明天開始在家避世,雖然明知應該要回教會崇拜但已經決定做逃兵。誰知就收到 YW 短訊約明天崇拜後午餐。或許神還是不容我放棄逃避。

其實是應該安排些活動但不想約人也沒人約。又其實或許留在家中也不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