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星期六

句號

是日天晴。昨晚已選擇了白色闊袖毛衣,黑色貼身褲配白色牛津鞋作最後道別。

早上出席工作講座,因為有心事,本來打算直接跳過早餐。下巴士後嗅到食物的氣味,原來還是會覺餓,就隨便買些麵包。

到了會場,工作人員跟同場人士熱絡交換咭片,我只是有種想逃離的感覺。心裡暗暗說,I hate to social。不是不可以做到的,只是其時不想勉強。

中午繼續忙碌。下班前細細化了個淡妝,梳理髮絲。晚上本來約他在公司附近等,打算一起走到餐廳,後來他說直接在餐廳門口等。出發之前禱告,其實已經不知道該說甚麼。感覺緊張於是走到S 她們的房間休息一會。她們說完結後就發短訊給她們,然後可以一起去喝一杯。我說或許我會讓他送我到車站然後直接回家。

見面後就內進。預訂了安靜的角落,誰知還是比想像中嘈雜。坐下注視著對面的他,如此多的缺點,原來還是覺得喜歡。相處氣氛其實不算太尷尬,或許大家都有意想像朋友般相處。聊聊近況東拉西扯。我說說公司的人事變動,他談談讀書,又說聖誕會到天津工作。我甚至能正常地說笑搞爛 gag。

餐後付費時,我把自己那份遞給他,他說沒有零錢找我不如他付,然後問我有沒有其他地方想去。就帶他到四樓公園走一圈。因為人多,決定到三樓讓他能安靜說話。我們並排依欄而站,差不多是幻彩詠香江的時間。想起第一次跟他單獨約會就在對岸。同樣時間。

等待。靜默。等待。靜默。等待。

站了一會,他說,不如走吧,我送你乘車。 走了兩步,我問,你有沒有話跟我說?他說,沒有了。我笑說,已經說光了所以無話可說了是嗎?他說,嗯。

一邊走,我繼續問,不如你告訴我你想了甚麼?他說,我想不到可以走下去。我問為甚麼?他說,因為我看不到你在我未來的計劃裡。我問他未來的計劃是甚麼?他說他之後打算去荷蘭,但看不到我在計劃裡。他說你老了(我心裡反白眼),我不想浪費你時間。我說,你說完那麼就聽吧。因為有許多話,現在不說大概以後不會也沒有機會說了。於是跟他輕描淡寫地大概說了這兩個星期的心路歷程。

走到天橋的時候就跟他說,我有氣你,但想想又似乎氣不下去,所以你讓我打兩下吧。就狠狠地用拳頭打了他的右手手臂兩下。

然後就用朋友角度問他,你打算到荷蘭之後怎樣?是找個荷蘭女郎嗎?他說其實他也不知道這一兩年會發生什麼事情。我就問他打算何時起行。他說大概下年中,考牌之後就會決定了。

走去車站的那段路中,我跟他說,你不用送我去車站了,你送我到公司樓下吧。你知道我在這家公司唯一的好處就是暫時可以自己霸佔一間部門房間,所以如果有朋友可以介紹做我同事。然後挽著他的手說,你借我挽完這條路吧。他笑著說,要收費的。我說,反正要收費,那就繼續借用吧。

我依偎著他說,我會嘗試把你在我未來的計劃中移除,只是,可能需要一點時間。他說,嗯。我指著他的頭,笑著說,你要記住有人曾經愛過你,否則就浪費我的眼淚了。他嘴角微揚說,盡量啦。

到了公司樓下就擁抱告別。其實已經不是傷心大概只是種淡淡的藍。抱他的時候還是有點心痛,於是在眼淚成功醞釀之前輕輕拉開他,在手袋中拿出越南手信及他早前留在我那裏的行李牌,笑著說因為我太聰明,所以已經預先準備好,帶了出來。就讓他離開。

乘電梯回公司的時候其實也沒有怎麼感覺心痛。想自己一個安靜,但又想看到她們。起初走進她們房間時還能笑著說,我沒事我沒事,因為其實結果一早已經預知,不過我要到房間把史迪仔拿過來。經過房間的時候見到 M 還在,其他人都已經離去了。客氣地打招呼,然後就衝走。再進她們房間,坐下,擁著史迪仔,眼淚就開始流出來。但其實感覺還好。

其後她們帶我到附近的酒吧散心。因為人多,在門口等待的時候,看到一個 TB 狀女生,就說笑,其實我可能應該要 try try girls。C 說,那我在對面酒店幫你開一間房間。聽到就不知為何突然流淚。

S 問我,其實會不會因為得不到,所以才覺得自己很喜歡,但其實並不是真正喜歡?只是人容易混淆自己的感覺。我說我也有問過自己這個問題,也不排除或許有一部分可能是,但總括而言,還是知道自己是喜歡他的。S 就問我會否因此嚇怕了?我說 嚇怕或許說不上,因為這次這個理由似乎我比較能夠容易接受。因為是大家期望不同,可能時間上也不適合。但事情會令我覺得,原來要兩個人互相喜歡,並願意一同努力走下去,其實真的很不容易。本來已經知道不易,現在更加覺得困難。

我說,或許起初,他沒有想得那麼清楚,但後來因為我們的矛盾,某程度上迫使他要思想到底跟我能否走下去。我不禁會想,如果我們的矛盾不是這麼快出現的話,大家是否能繼續走下去?然後因為感情增長,自然會把對方放在自己的計劃中。C 就說,其實有時候即使沒有大矛盾,兩個人仍然會突然間分開。可能其中一方覺得還是自己一個更開心,如果這樣的話,其實到時會更痛苦而且感覺不甘。

S 就說,可能我們兩個都太理性,所以不會選擇繼續嘗試下去,但其實戀愛就是不需要太理性的一件事情。(但話說回來,即使大家都感情用事,又能怎樣呢?)然後她就說,有時其實真的很不公平,為什麼女生在起初彷彿總是比較容易投入,而男生就比較慢熱?我想大概也不一定,其實還是看性格和不同狀況。不過男女大腦構造有別也是事實,所以男生總是較為理性,女生總是相對感情用事吧。

近凌晨兩點時收到他的短訊,為一切事情道歉。其實我也沒有恨過他。只是收到還是覺得窩心,因為證明自己還是沒有看錯。

事情塵埃落定,是夜大概可以安眠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