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星期四

結局

最後還是決定昨天要鼓起勇氣問他。雖然知道,他若不主動開口,某程度上已經答案明確。但若果不問,恐怕將來會後悔,而且彼此溝通過後,亦可能有一線生機。問了最壞的情況,就是可能因此失去了一個朋友,但無論如何,若果他去了英國,即使沒有發生什麼事,我們的友誼也有可能慢慢消逝。

昨天早上他還是有打電話叫我起床。然後正常上班,在公司咳得半死。但我吃了強勁中藥,又有祈禱,總相信晚上會面的時候,能跟他好好說話,不會因為生病而影響溝通。跟 E 說我覺得好緊張,她就安慰,這些時候總會有恩典。

因為在公司咳得太厲害,M 忍不住走過來,叫我不如早退。心想也好,反正老闆不在,CFO 剛好放假,早點回家準備心情,也許也能收拾行李。於是就跟同事 N 交接一下假期工作,然後離去。

到家後竟然沒人在家,正好讓我痛快地咳嗽清痰,梳妝打扮。心裏有點緊張,所以也沒有甚麼心情收拾行裝。出門前祈了數次禱。其實某程度上,我也不知道應該怎樣祈。後來母親回家,看見我咳嗽如此利害,不斷嘮叨,忍不住就早點出門。快要走到會面地點的時候,禁不住在公園停下腳步,坐下來好好咳嗽,然後再祈禱。

見面的餐廳是四人座位,他本來選擇坐在我旁邊的位置,但其後在侍應哥哥要求後坐到對面。問他跟老闆交接工作的情況,他說原本老闆想他離職以後,繼續幫忙把工作計劃完成,但他因為要到英國,所以推辭了,不過這陣子還是會幫忙整理一下資料。昨天他本來打算請同事吃飯,誰知同事都帶了飯,於是決定星期五買聖安娜西餅回去。

然後又談到他在英國讀書時遇到的各種奇人。說有一個羅馬尼亞朋友,很喜歡喝酒,從早喝到晚但又不會喝醉,然後就說到人體分解酒精的機制。說到有另一個朋友,很喜歡車子,假期一有空就會躲在家中車庫修理車子各部分。有一次 K 的車子不知怎樣被撞花了,那個朋友看到,就說這個地方還是滿難撞到的。我就笑 K 說,是不是得罪了人自己不知道?

說到他跟一個叫 Ben 的朋友的奇遇,就是他們一起到美國實習工作,因為節省經費,一起住一間旅店,洗澡時發現沒熱水,幸好到 K 洗時又有了。

問他在英國找房子的情況。他說如今找到一個日本籍媽媽的房子,大概會先租住她的一間小房,然後再尋找。又說看到有一個屋主養了兩隻貓,所以好像不錯。他那時也有想過養貓狗,但因為不知道自己會去哪裏,所以考慮良久最後還是沒有養,因為覺得如果樣了一陣子,然後又要把它們送走,彷彿很可憐。我說所以有寵物的屋子是最適合了。他說沒錯,因為又可以玩,但是又不用替他們執屎。他說以前有 host family 有養貓,因為他經常跟那隻貓玩,貓上的貓蝨就咬到他的腳趾,然後有一晚十分痕癢,就要衝去廁所,然後用番梘不斷磨擦自己的腳趾。

他說這次回英國最開心的就是可以買車。因為英國泊車養車都便宜方便,可以去 M & S 跟 waitrose 買餸。我說起碼你這次去英國能夠跟欣賞的人工作,他認同,說雖然做的事或許未必完全是自己想做的,但因為跟他們一起合作,知道只要能過到他們,成品一定是高質素的。我說這樣還是滿有成功感的。

我問他打羽毛球的朋友知道消息沒有?會不會想念他?他就說他們還沒有知道,今天打球時再說,但又不是不會回來。

他問我什麼時候回來。我說星期日,但不記得時間,正打算拿手機出來查看時,他就說不用找了,雖然可能是不想麻煩,但那時鄙人的感覺就是,他其實只是隨口問一句,而非真正在意。

其實跟他相處談天時,偶爾還會有靜默冷場的時候,而且看著他的表情,有時我分不清,到底他是在思考,還是心不在焉。看著他,就想,或許只是因為我們不熟?還是自己心理作用?其實他雖然看似主動,大概某程度上也是個內斂的人吧。可能因為成長背景,多年來又已經習慣獨立處理自己事情。而我卻也不是自我表達能力極強之人,如果長久相處而無話可說,其實關係也很難維持吧?

當然兩個人起初總要互相磨合,熟了以後,沉默也是幸福。但我亦問自己,其實是真的覺得大家適合,還是因為得不到,所以就覺得很想擁有?看著他的時候 就覺得,或許自己並非真的這麼喜歡他。其時開始卻步,遲疑是不是應該繼續問他?但無論如何,決定了問的話,就還是照做吧。

八時左右他就提議歸家,大概是想我回去早點休息吧。在商場走到天橋的一段路,他就提道 Q 近來因為轉天氣氣管收縮,於是晚上都睡不好很辛苦。又提到其實她都不太吃東西,又睡很少。言談中關懷非常。當然我知道他們是相熟的朋友,而且他本來就是個熱心的人,但心裏還是感到有點不是味兒,當然表面不動聲色。然後他又說,其實 Q 的妹妹比她漂亮,因為有點肉。我就想,雖然某程度上,安全感不應該靠別人給予,但是在 K 身上,有時的確不是太有安全感。

走著走著,看到天空有點紅,就提到可能明天會下雨,順著這個話題說到異空間,我就知道這是個機會,於是就說,說起這個,讓我們現在進入另一個空間。在這個空間說的所有事,在現實世界都會被忘記。雖然有點尷尬,但因為我不想自己後悔,所以我想問你,咁我哋點。

他說,其實我一直沒有跟你說,就是因為我不想一起了又分開。我說因為我覺得,你是個很好的人,愈跟你相處就越喜歡你,越來越欣賞你,所以我不想自己後悔。他說我知道。我說其實我們還有一個月,可以嘗試磨合。可能這個月你已經頂我唔順,或者我頂你唔順,又可能呢個月大家真係好夾,咁就可以再諗。

我又未去過英國,其實我可以當去旅行,而你又會去日本做嘢,咁都會返嚟。佢話都係嘅,咁如果一年你過來一次,我又返嚟一次,其實又唔算太差。

然後他說,其實可唔可以唔一齊,但好似而家咁?我問,唔一齊但好似而家咁,即係點?(其實某程度上聽到這裡已經心裏一沉,因為覺其實某程度上佢已經決定了,雖然這個結果我也一早預知) 佢說因為就算真係好夾,三年之後可能都係唔得。我話你係咪怕曬時間?佢話唔係,而係咁樣好似就會冇咗個咁嘅朋友。我話,其實朋友都會可能因為不同情況慢慢冇左。我唔知男仔,但起碼我覺得自己係可以同 ex 做朋友嘅人。

佢話呢個問題真係好難搭。我話你唔好諗咁耐呀,呢個係 limited offer 嚟㗎,唔係嘅我唯有努力搵個比你好嘅人啦。他笑笑,繼續沉默思索。我再說笑般講,你唔好後悔呀,其實我都幾受歡迎㗎。佢笑說,一定係咁。見他一副苦惱的樣子,某程度上我知道大概結局已經決定了,所以走到樓下,看到附近一盞電燈,就故作灑脫,指著燈說,你看這裏,我們現在回到現實世界了。他就問,是不是不用送到樓上了?我說不用了。然後他就站在那裏,看著我按密碼入大樓。開門的時候,忍不住回頭看他還在不在,就看見他還站在那裏向,我揮手。然後就轉頭,入內,等電梯上樓。等待的時候,其實有回頭再看他的方向,但因為磨砂玻璃遮擋,雖然彷彿看到疑似人形,但也不確定,他是不是已經離開了。

到了樓上不想入屋,打算打電話給 I,誰知按錯通訊錄第一個人名,不小心打了給 K 他接聽後我急急掛線,然後發短信給他說不好意思,按錯了。然後他就裝作無事,照常一樣跟我通訊。但我因為打電話給 I ,就沒有回覆。I 問我為什麼不告訴他,其實你不介意,如果大家真的合拍,跟他到英國生活,我說我忘記了,而且當時可能心亂,覺得他表達主要考慮的意思似乎也不是這個。然後一直跟 I 談話的時候,就覺得自己的說話技巧實在有太多地方需要改善,而且對他人的想法不能準確掌握。心情彷彿考試失敗的學生,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明明應該說的想好的都沒有說,也沒有好好表達自己。

但回頭想想,如果他一早已經決定好了,或許即使我說自己可以跟他去英國,對他而言也不一定是回心轉意的理由,或許反而是種壓力。因為有一個人,願意為你拋開所有,到異地生活。當然每個人想法不同,有些人會覺得這樣十分浪漫。

K 見我沒有回覆,又發了兩個關懷的短訊給我。再三祈禱後就發送寫好的回應。

本來昨天打算遞辭職信,但可能因為不想一天之內迎接兩個變化,所以決定還是暫緩行動。其實亦因為對於新工作那邊不太確定。

我只能相信,自己當時的說話都有神的保守引領,或許有些話沒有說才是最好的結果。將來的事情,誰都不知道。或許我會遇到一個更加適合的人,或許我們的關係需要經歷時間的浸淫。因為在他而言,現在正是事業剛剛發展的時候,他有很多事情想做,很多事要處理。無論如何,我要提醒自己,總要相信神會為我安排合適的伴侶,而衪的時間總是剛好,不遲也不早。

無論如何,還是慶幸自己有問,至少如今事情清晰,總比他離開以後才忐忑要好,而且現在相對還是不會那麼傷心。

到頭來,誰也沒有為了誰憤不顧身。

撫心自問,雖然我不介意關係穩定以後跟他到英國,但正如 S 提醒,到異地生活並非想像中容易,不但要適應天氣溫度文化,也不能確保能找到工作,能依靠的只有 K,但他亦不能經常陪伴。再者,如果最後還是無疾而終,回來香港以後,我會否相對難找工作?其實我真的能說離開就離開嗎?

昨晚比想像中接受得好,心情平穩。但可能咳了整晚沒有睡好,然後早上開始感覺差勁。因為身體,心靈都疲累。然後就流淚。其實我也知道不是什麼大事,但傷心就是傷心,也無需否認。

愛一個上一課。只能跟自己說,與其想擁有欣賞的人,不如學習擁有自己欣賞的人的特質。我欣賞 K 意志堅定目標清楚,欣賞他凡事好奇投入參與,欣賞他愛狠分明做事積極,欣賞他熱心助人細心體貼,欣賞他自信勤奮勇於表達,欣賞他思考清晰努力學習,欣賞他理智樂觀越挫越強。那麼,我可否讓自己也慢慢成為這樣的人?

只是每次在這些時候,都不禁會有自我厭惡/比較的感覺,我知道事實並非如此,但仍會不禁在想,Q 與晶等雖然表面上看似港女沒甚長處,卻會得做人,懂得怎樣快速與人混熟。相比之下,鄙人彷彿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哭得傷心時就想,以 K 豁達的性格,可能很快就把事情忘記,所以鄙人在容許自己傷心的同時,也要盡快收拾心情。

又會想,每次都剛好中了對方的 love language。 F 是 body touch,K 就是 quality time。不禁會問神,為何?然後又想,K 出現的任務,是否就是幫助我過渡 F 的傷痛,現在傷口結疤,K 就功成身退。但至少,目前為止,K 是我重視的人。

又記得那時讀經營聽到的一句,如果神不願意,人再努力也徒然。

每次失戀都剛好是旅行前,也不知道算是恩典還是其他。

吃完中午飯就背著背囊,乘車到機場。看到車上裝的行李架,突然想起上次他來接機,跟他一起乘巴士回去的情況,後來因為太累,終於半夢半醒睡著了。

到了一號客運大樓,經過接機的地方,就想起那時他來,等待的情況。不過如果正面想,其實也是累積了的快樂回憶。然後一路走到離境方向,突然有種世界這麼大,而我是孤身一人上路的感覺。不知道 K 年少時候獨自一人去英國,會否曾經都有這種感覺。但他是個如此獨立的人,或許已經太習慣。

雖然只是跟 K 相處數月時間,但有時候回覆朋友短信,突然發現會有他的影子。當然因為長久相處,朋友間怎麼都會互相影響,但發現的時候仍然有點不知怎樣的感覺。

其實回頭再想,K 說的不一起,但保持關係,大概亦跟鄙人之前想的相近,就是兩人慢慢互相認識,然後看看大家最終會走到哪裡。如果是適合的人,最終總會走在一起。

反正現在,除了要解決自己情緒,亦是觀察跟 K 能否調節到成為正常朋友關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