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

影子

凡人都有影子, 對吧?
我曾經也有‥‥‥


我的影子陪了我 18 年, 我們一直相處愉快。
他是我最好的朋友, 是最了解我的人。

不論去那裡、做甚麼, 我們都形影不離;難過、快樂, 我們同悲同喜。
當我不快, 獨個坐在台階上, 靜默無語;他也拉長著臉, 坐在我身後, 默默守護。
當我失意難過, 躲在一角, 覺得遭世界遺忘;他會拉拉我手, 拍拍我頭, 讓我知道一切還好。
當我快樂, 手舞足蹈, 他也隨我起舞, 跳得起勁。

真的, 我們一直相處愉快。


只是‥‥‥
眼見別人的影子五彩繽紛、耀眼奪目, 我開始討厭我黑色的影子。
眼見別人的影子能言會道、辯才無礙, 我開始討厭我沉默的影子。
眼見別人的影子愛恨分明、活潑好動, 我開始討厭我安靜的影子。

我問我的影子, 為何不能像其他影子一樣, 氣質不凡、才華橫溢?
為何不解風情、了無情趣?
他只是回我一個苦笑, 沒有回答。

於是, 我狠狠地拉起我的影子, 把他推進黑暗。
呯!
猛力關上大門, 鎖上鐵鍊。
我知道他怕黑, 他總說黑暗中有股力量會把他吞噬。
我知道, 但我不相信。
最好, 黑暗把你一口吞滅, 好讓我有新的影子。


大刺刺在太陽底下遊走, 腳步輕快。
是有點寂寞、有點不慣, 但又如何?
我太羨慕別人的影子。

我發現自己一天比一天輕, 還以為是太勞累了。
原來, 人是不能離開自己影子的。
放棄自己的影子就等於放棄自己的身份, 這樣的人, 太陽下沒有他的位置。







於是
18 歲那年
我化成了一抹閃爍熣燦、能言會道的影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