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星期六

內傷

是日早上看看書平安度過,近午跟娘親吵架,其實也不算吵架,至少不是一般定義那種你一言我一句的面紅耳赤。起點其實是無聊小事,不過可能都刺中了對方長久的屈結。

她過於熱衷想分享前幾天的旅程,我只想安靜看書生活在自己世界。雙方都只顧自己忘記真誠溝通。所以一句就爆發。她滔滔不絕只想分享沒顧時機,我同一句話說三次得不到相對回應。斷線,耐性失落。

“我覺得真是跟你溝通不能”。
“我為你們盡心盡力付出卻得不到回報”。

甚少看到她如孩子般大哭。除了驚愕,更多是不明白。

不懂如何處理這種情況,第一個反應是不打擾,讓她自己好好哭鬧,因為在於我,有時不一定想受安慰,可能更想自己躲藏。(當然,或許我天性都想在傷心時受安慰,但多年來似乎習慣了自己療傷)而且其時我是其生氣對象。但想到她性格及說過的話,就覺比起沒人安慰,大概會更希望得到陪伴。於是暗暗嘆口氣,走到她背後,(盡量)放輕聲線,按下情緒,輕撫拍背。(還是會想反白眼)

其時就明白,其實任何說話都只是引發點。真正問題是多年累積的心結。我從來沒有質疑母親的關懷,但除了肉體上的照顧,我更渴望心靈的支持理解。這是她一直不能給予的。或因生長環境,經驗歷練,教育背景,性格。每個人都有其局限,我不是不明白。為何總對之不耐,大概是會想起每次想跟她說說心底話時,都得不到理解的回應。

愛有不同表達方式。最好的愛,是能以對方渴望願意的方式去表達。

她生活中只有子女,沒有其他自己的興趣生活,又習慣壓抑自己慾望,於是隨年齡增長而開始憤憤不平,覺得自己付出所有卻得不到應有回報。或許她也不知道原由。我不是不明白,所以總叫她多出外走走看看多認識朋友。

我知道自己是自私的,可以再為她多做些甚麼,多關心顧念,只是控制不了的不耐。其實很習慣也安於自己一個。

午飯後出門正骨,打算回家時買些花送她。等候時不禁回想,發現自己也有情緒需要處理。

傷疤久久不癒都變成身體一部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