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星期二

在路上

火車人不多,我那個車廂只有我一人。包場的美好。

晚上睡不著,坐在走廊,看著窗外移動景色的剪影,彷彿看見時間流動的實體。

天空雲厚霧濃星藏,跟久遠的小時候記憶,偶爾作的萬花筒般奇異的夢都不同。時間一直一直向前推進,社會不斷不斷變化發展,我還生活在兒時空間,以為窗外是田野鄉郊。轉看窗內倒影,那人也不再是當年的青澀女孩。

其實也是尋常。不能要求各人還依循舊時生活方式,這樣太不方便,也不公允。只是,看到一幢幢高樓,零零落落亮起的燈光,不知怎地覺得中國的硬件是愈來愈齊全了,但軟件似乎還要些時日追上。

我潛伏於黑暗之中,靠著火車的動態,窺探外間燈火燦爛處,窗內人兒生活。

後來睡在床上,搖搖晃晃也不知道有沒有睡著,起來便覺骨頭軟脆。果然這類旅行還是要在年輕時進行。

清晨拉開窗布,外面一片灰濛濛的,天漸漸的光亮,但大概連日出都被霧霾遮蓋。

書看光了,閒著無聊就與旁邊車廂的老夫妻搭訕。臉皮厚了幾丈。那個老先生看上去滿嚴肅的,說起話來卻發現很健談。其後太太把電話給我,叫我有空到香港的家找她們。

獨遊的好處與壞處都是悶。悶的時候就會到處勾搭。下火車後到旅館 check in,後來乘地鐵問路去水立方時又搭上一個同行者,走了一段路。

由於沒有內地身份證,四處都買不了wifi咭,本人感覺十分受歧視。果然做人不能太大安旨意。

一直自認自己普通話不錯,但到了北京發現,老聽不到別人說話,只聽到 erh erh erh...? 當然別人也聽不懂我說話。
………………………………………

今天去爬長城,說是爬也只是乘索道上去,然後走附近一段。因為以為不用怎樣走,穿了一條鬆腰褲,老覺得要掉褲子。

因為早上晚了出門,又在地鐵裡團團轉,到了北京北已經上不了8點半的火車。被拉客坐上了拼車,我本來天真以為是旅遊車類的大巴,原來是麵包車,迫死。跟身旁的男孩搭訕,他送我一支水,給我一個橘子。本來說跟我一起爬上山,說若我走不動可以拉著他,但考慮到鄙人的小小心臟,我倆還是在買票的地方分手。拼車掌櫃本來說回程時才付費,但下車前要我們把身份證留下作抵押。傻的嗎?我們最後情願一次付掉來回的車費。

在長城飛了電話下樓梯,眼看它一直滾落,我心情也很滾落。幸好不是飛下山,而且拾起時功能正常,只是有些小裂痕。

走的時候想起以前的金句,萬里長城長又長,我倆友誼比它長。但我在長城留不長,決定坐自行火車離去。問路時遇見兩名女學生,也是想去清華大學,就同行一小段。



火車人多坐滿了,鄙人疲勞,決定毫無儀態大媽式坐地上。

在清華園下車,以為到了清華食堂吃了碗拌麵,不知為何很愉快。付款時發現不收現金只收咭,就勞煩身旁的學生幫忙,然後付錢給他。後來逛著發現不對勁,一問,原來自己在北航大學,超白痴。不過也因而發現原來清華園是最早的火車站,據說清朝就有了。再問人怎樣坐巴士去清華。走得很累但因為像在探險的感覺所以感覺良好。



清華很大很清麗,值得一去。如果早點到空氣好點會更好。

因為錢分開放,有一刻奇怪怎麼只餘下1百多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