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星期四

MBTI (人格心理測驗)

http://o3o.cc/mbtitest/mbtitest66

估吓我是哪一種性格? (估中無獎)

(後)

想起短宣的一幕。

當時跟教會去內地短宣,我們準備了類似的心理測驗和當地民眾分享。

坐我後面不遠的中年男士做得很慢,我以為他只是不知怎樣選擇,所以笑說照直覺就行。後來才知是因為他不識字。(他有點尷尬地笑笑)

我呆了一呆。

一直在香港生活,就以為讀書識字是理所當然的。電視上偶爾也會看到呼籲大家資助國內兒童上學的消息,但感覺上距離很遠,看過就過了,也不真當一回事。

後來在香港也遇上類似的情況。

崇拜時身邊的婆婆沒有拿程序表,於是我把自己手上的移近跟她一起看。

她說不用了,我不識字。

我有點不會反應,只會說哦不要緊,笑得尷尬。

回想反應真差/ 笨拙,其實我應該大大方方地說哦不要緊,我們一起看,然後每字/ 句指給她看,而不是像做錯甚麼事那樣尷尬。

這樣比喻可能不太恰當,但感覺有點像有時在街上見到行動不便的人士,我總會保持眼神前視,避免和他們有眼神接觸。但愈想表現自在,就似乎愈不自然。

倒無關乎歧視或是甚麼的,我只是怕他們不高興。這其實也算是一種成見吧,為甚麼覺得他們心靈比較脆弱?或許他們要比我們強不知多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