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星期一

尖沙咀夜景

這兩天陪舅舅到處逛街,除了疲累,人還有點彷彿。
走在男裝部,他問我意見,其實我會有甚麼意見?
別說我對男裝沒研究,我喜歡的你不覺得好;
更何況我正在衣埋中找尋影子。

喜歡尖沙咀,喜歡在海旁漫步吹風,走累了就坐坐看看海。
海旁兩岸的高樓距離近了許多,像是觸手可及。
大概都在填海,維多利亞港不知何時要消失了。
舅舅說香港的地理形勢很特殊,別處少見。
海上樓閣,城市繞山而建。

乘 260X 從尖沙咀到屯門的一段路炫目非常。
不談經濟不論後果,種種工程的最大貢獻或許是增添夜景之美。
工程用的「雪糕筒」閃動,金石碎粉引路。
燈火薈萃攝人心魂,銀河墜落,星星黯然。
我們生活在一個佈滿星光的熣燦城市。
配角成了主角,主角退隱下台。
我在巴士上層前座想像戀人在旁,同樣的風光,會否一樣的感想?
怎能知道,你看到的世界與我相同,你的感受與我相通?
再接近的兩顆心,看到的也只是相近的景象,相似的世界。

然後我用(自認)十分科學的角度看問題。
哎呀,因為各人的眼球結構有差異嘛,眼距不同啦、虹膜顏色有分別啊、角膜厚度不一哦‥‥‥
所以看到的世界自然不一樣囉。

2 則留言:

  1. 其實真的有這種人哦,雖然視力很完整,但看到的東西和別人不一樣. 腦部損傷有可能出現這種情況,有些是天生的。例如看到一個人臉,但不能把各部份拼合起來識別,眼耳口鼻都像獨立的個體.這叫face blindness (prosopagnosia)

    聽覺也一樣. 有些人雖然可以聽得出不同音高, 但卻無法識別旅律和節奏, amusica這種病也是確實存在的!

    我們看到的世界, 可能真的不一樣....

    回覆刪除
  2. 啊,原來如此,我以為這只是個哲學問題...
    增長知識了 =]

    face blindness 和 amusica 或許是不錯的故事題材,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