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星期四

假如只餘下十四天性命

近來都在思考生命和死亡的課題。

可能是杞人憂天,但總有種不知道能否過得到這次疫情的感覺。或許因為最近都咳嗽,而且心肺位置疼痛,身體感覺似乎跟上次普通肺炎狀況類似。(不過比起上次,至少胃口甚佳) 其實明明知道死亡一直都突如其來,如高比拜仁。又明明一直心臟積弱,其實應該一早習慣思索。

特殊情勢下,父母的衛生狀況更顯得令人汗顏。淆底怪嘮叨又嘮叨。為人父的嘴臉倒有種惱羞成怒的姿態,像個不成熟的小孩。其實真不是人人都適合為人父母。然而在世,總要知道不能控制別人的行動想法。又或許,只是自己未有足夠聰明。

思索,假如只餘下十四天性命,會/想做甚麼呢?真正重要的是甚麼?

想起:
「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裏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 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 
路加福音 12:16-21

一直都是沒有安全感的人,加上受 K 的刺激,近年似乎變得愈來愈看重錢財。當然人生在世沒有可能不理財,但人生到最終,就是在於吃喝享樂花了儲了多少錢嗎?

會悔恨沒有好好跟母相處復和吧。初三跟 FG 到冒險樂園時,倒想起以往和我母的事。那時我母仍是少艾,賺了工資,偶爾就帶女兒遊樂。到如今,她心心念念的日本,女兒倒還沒有與她一同遊歷過。

或會寫信給某些重視/曾在生命留痕的人?或會寫些肉麻動聽說話?會否留言給父呢?是餘下指罵,還是有其他?

但又想,為何彷彿總想拼命在世上留下甚麼?

一方面貪生怕死,另一方面,又覺得其實能逃離人生各種苦難亦不壞。

但若如今見主面,又能不汗顏嗎?若在當初年少時,至少仍有孩童純潔。內裡的黑暗仍未有那麼大。

假如只餘下十四天性命,會/想做甚麼呢?此刻還是想不到呢。

若果跨過,至少以後,想到的事要坐言起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