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6日星期五

不要為改變不到的人和事流淚

昨日在公司聽了危機應變講座,覺得應該要防範於未然,於是買了家用滅火筒,警報,和保護面罩。即使九成無用,求個安心罷了。而且面罩可以防毒煙和催淚彈,在如今世代是要放一個傍身。

因為送貨到家,所以就說明原因,叫家人幫忙到時收貨。誰知到家後不但被人怪責亂花費,又問你是否買了為要參加遊行?其實根本沒有甚麼打算,但因為氣憤,也可能是長久的心結。便回:其實若我要去,你能控制嚒?然後就開始瘋狂被指責:都叫你不要去了,你知道內地有多恐怖,我朋友連在電話中談論都害怕。會連累祖宗十八代。到時我回不了大陸。你知不知道你舅在內地買了房,到時掉了工作,你就是我們家族的千古罪人!像那個女孩,眼睛都沒有了,很英雄嗎?blablabla…

很多情緒,憤怒委屈失望,但忍住了,一言不發。

知不知道為何我們總無話可說?

當你說話永遠被人扭曲原意,怪責,控制。當有問題時,說出來,得到的不是分擔解惑,而是更多問題。

收拾好飯桌。坐下。嘗試冷靜表達。其實購買的目的從來是為防火。正如買意外保險不表示預定一定有意外。然而,若問會否參與如今的運動,我亦真不能保証。(所以去機場亦沒有提過半句)

那為何不能答應我不遊行?

道:要騙你有多容易,說一句就是了。但如你說的,我都長這麼大,做甚麼總是經過自己考量。甚麼都不做就能確保安全了嗎?縱然我倆談天不多,憑你的了解,都知道我是貪生怕死不輕易到前線的人。只是如世情,壞到一個地步,我亦不能保證自己不會參與甚麼行動。

嘗試理智分析。結果是一句:我讀書沒你多,總之。。。然後是:我辛辛苦苦為你省錢你卻這樣亂花,你不要以為自己給我許多家用。。再扯到別人女兒都對母親有多好多好,悲從中來說自己真的很可憐。。

被氣哭了。躲在房間冷靜一會,決定出外散步,順便打給友人訴冤屈。看到換鞋動作,馬上問:你去哪裡?回:出外散步。喝:別以為你會出外我不會。XX。
停頓。(好吧我知道自己會到哪裡去,但你若出去了我倒真不知道你會怎樣)

道:其實你覺得委屈,我亦覺得委屈,為何不給大家些空間,你也不用看見我。

答:你有甚麼委屈?冤枉你了是不是?那麼對不起囉!
總之你出外我也出。我怎知你出外幹甚麼?

回:那麼我明天是否都不用上班?你亦不知道我是真上班還是怎樣對不對?

無言。然後說,知不知道我現在很怕你們發脾氣?我甚麼都遷就你們做甚麼都是為了你們。我真的很可憐。。

而我只是感到有點空洞。或許應該說是,無奈?
I just feel trapped.

然後你還奇怪為何總不跟你談話嗎?

我當然從來是快樂的。從來飯來張口怎會不快樂怎會委屈對不對?溝通就是大家說完想說的話對不對?

是不為,亦是不能。
不能怪你的。是成長和見識所致。然而。

去洗澡吧。洗的時候許多負能量許多情緒。氣得心臟跳動都有點異常。轉念又怕她爆血管,她有甚麼事就後悔了。其實不能總想著能改變到別人。不如改變自己就好。你對著不能溝通的同事還是能忍耐,還是有好表情。何必太認真?明知道她只是個思想簡單的主婦。不要覺得家人就要了解你。你的情緒是你的問題。她要甚麼,就給她好了。

Voila.
Here's you perfect daughter. (記得要笑哦)

於是洗好就發短訊跟她道歉。
(是還有氣的,但當時都以為自己想通了。算了。)(假嗎?假。)(你開心就好)
(但亦再一次覺得經濟獨立很重要,如果賺多些就可以搬走了)(並想到,要朝夕相處的伴侶,原來甚麼條件都是假,最重要是能溝通,願意彼此體諒,共同解決問題)

睡上床發現眼角有水源源滲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