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星期五

爭取

今天學到一件事,就是人有時真是要懂得去問去爭取。不要因為怕問了奇怪或者其他而噓聲,又或就此接受。(雖然,如果你問我,我覺得整件事好像有點兒戲。而其實下次真的輪到自己時,我也不太認為自己會問。暫時啦。)

一月底是派發年終花紅的時節,同事 T(跟我還算談得來)工作半年但一分錢也沒有,於是問我應否問我上司原因(那你大概知道我是甚麼部門了),是因為公司政策還是其他。一般公司即使工作不足一年,仍是會按比例發放花紅。我起初不建議,因為之前偷聽到上司說他們部門沒有花紅好像是老闆的意思。他上司似乎也有爭取過,最後失敗,原因不明。見他堅持,我也沒有再說甚麼。其實我也好奇。

不久上司收到他電郵,馬上跟資深同事輕聲討論,苦惱應該怎麼回應。真正原因似乎不能說,怕 T 離開,但也不能胡扯。然後我上司打電話跟 T 上司討論, T 上司說不如從她身上私下分些給 T,我上司想了一會,就跟 T 上司說會打給 CEO 幫她想辦法解決。

五分鐘後,我上司出了封信給 T,再由我衝去找 CEO 簽名。結果是, T 分得一千元。

感覺有點似鬧劇。可能這樣形容不太恰當,但如果這樣,那不如一早就發?

然後想到之前有研究發現,學識能力年齡相當的人,男生比女生月薪更高。(實質數字忘了,反正差距滿大的)原因是女生叫價時總是比男生有保留,也更少主動要求加薪。

又想到之前工作中目睹的各種“欺善怕惡”的情狀。(當然不是說 T 不該或其他,他有花紅我很替他高興,而且某程度上可說是他應得的。)我想說的是,自己要學習容許情緒存在,有事要懂得爭取或責問,不應該總是逆來順受。但又要小心不要過分放任壞脾氣。真難平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