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星期三

對抗癮的方法

當然對身癮應該作用不大,但對心癮大概有用。也要配合個人性格。最適合用來對付偽癮。說穿了只是利用人的慣性,與時間。

對我而言,由於個人十分欠缺恆心,所以對付癮是用 以毒攻毒 的辦法。例如中學時期沉迷言情小說,幾乎所有閒暇都花在這裡(也有看其他小說,不過相對是小巫見大巫),可能看似無傷大雅,也不至於真正影響生活(畢竟我也算是個乖學生),但的確是太過了點。上課日平均一日看2-3本,假期另計。腦子常常想著要回家看小說。而我也以提升寫作為藉口任由自己沉溺。(當然,某程度上我還是覺得是對語感有點點點幫助。)如此長久這般,可能是物極必反,突然一天就不想看了。(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成長)

對人的癮,也是如此處理。收集那人一切可以收集的資訊,在街上癲喪搜索,瘋狂想念。然後想想想念念念寫寫寫記下。有說寫下即擁有,有說寫下便忘記,又有說書寫是種自我調整的過程(猶如傷心難過時跟友聊聊聊說說說哭訴)。有時候 可能 書寫單純作為記錄也足夠。

使用上述方法時候記緊要推到極致,不然大概無用。
又話說對於其他癮症,Derren Brown 在 Tricks of the Mind 中有提到用心理治療法,有興趣可以一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