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星期六

我的中醫師

自台灣之行後一直覺得心臟虛弱,於是開始投入中醫的懷抱。乘電梯上五樓仁愛堂,一陣陣煎煮藥材清香。一直以為是如西醫那種“速戰速決”式的診療方法。入房前好奇想像醫師的形象。

開門後坐下前的一剎,或許就在0.1秒的時間,我知道自己會相信這個人。

面前的人,聲音輕緩沉實,目光温柔琳澤。肢體圓潤,姿態沉穩流順。略帶倦色,卻冷凝專注。令我確信直覺的,卻是件小事。

她問:你要農本方還是草本方?
我問:其實有甚麼分別?
她答:草本方效果比較好,如果家中方便煲藥的話,還是建議煲。
我回:哦。那,有沒有代煎?
她答:其實我覺得代煎的效果還沒有沖劑好,如果代煎倒不如選農本方。

這樣,我就覺得,這個人,直率坦白。

後來每星期六都去看,就開始談天。
我問:為甚麼會想做中醫?(對我而言,清楚自己目標而努力的人都很“型”。因為一旦決定了就彷彿走上“不歸路”,是不能輕易回頭的。又其實,我也覺得短髮的女子很“型”。或許是自信,所以亮麗。)
她說:小時候當然是甚麼都想做的。畫家,作家,老師。不過也會考慮收入之類的問題。又因為學生時期跟老師熟,幫忙搞不同活動,就知道其實學校也是滿黑暗的。你以為做得老師也是有心人,但也不一定。然後大概是中五/六,就在想自己將來的方向,想做一些有意義的工作。我覺得自己不適合做護士,家裡有煲湯接觸到中醫,又覺得中醫感覺似乎比西醫好,就決定了。我知道也有同學是因為水泡科而選的。其實這份工作也不會悶,可以接觸到不同的人,所以我也快樂。

港大本科畢業後,她決定在中大繼續進修碩士。偶爾倦極,就用口罩遮蓋疲態。面對病人要精神點。她說。而我覺得,這是敬業,或對人的專重。

中醫是醫治整體的。她說。要保持清醒。對病人負責。

928之後,談話間感覺到大家的無奈。但也再次肯定自己看人的直覺。起碼在某些判斷上,有人感受一致。

而我,看到她的時候,就會有種想要努力的感覺。

.........................................................
笑料一則:
話說我第一次去時病得迷迷糊糊的,回家就直接用熱辣辣滾水浸泡藥包,如茶。見到沒有任何顏色滲出,也沒有溶化物,又於其上施壓。最後樣衰地發現,其實要先撕開包裝袋,然後攪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