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5日星期五

這是個不公義的世界

或許世界一直都是如此。

只是以前看新聞,總帶點距離,事情太遙遠,彷彿屬於另一個世界。最近,幾乎每天看到的資訊都令人覺得,這是個不公義的世界。明目張膽的暴力,謊言,逼害。白色恐怖。明明小時候認知的世界不是這樣子的。至少,我以為,我們生活的這個地方,不是這樣子的。至少,不應該是這樣子的。

其實幾年前,就應該開始醒覺。其實一早,就要知道這個世界之複雜詭詐。其實。

或許世界一直都如此。只是平常營營役役,那些在外國發生的不公義,殘忍,暴行,甚少牽動強烈情緒。其實,一直,在你我安躺的時候,感到前路茫茫的時候,飽足但在苦惱賺取的金錢不夠用的時候,覺得生活逼人的時候,慨嘆冇車冇樓冇仔的時候,在世界另一個角落,都有人正受各式各樣的逼迫。失去自由。被賣被殺。前陣子,當我們家有百萬人為愛走上街的時候,有保守男權國家的女示威者被強暴輪姦,看到時突然為她們感到強烈心痛。

突然明白,在地,真實的世界,從來不是烏托邦。這裏有眼淚,有恐懼,各種各樣不公不義。

然而,在各種違反常理的事情之中,卻又看到許多人性的美善和光輝。在危難之中仍不願拋棄同伴;犧牲前途只為了追求公義;各人用自己擅長的事情為事情努力;陌生人彼此照應;各不相識但發瘋地尋人救命,為對方著緊心痛。血肉而真實。此時此刻。此地。非故事。原來身邊的鄰舍如此可愛。有思想。創意無限。幽默。有歌。有畫。笑中。有淚。

但我總是悲觀的。開始不想看有關新聞。縱然總是思慮不全考慮不周,但覺這個政權/事情,不會因努力而改變。縱然仍有在行動和金錢上支持,但像一切其他事情一樣,沒有傾力而為。即使現在情況改變暫緩了,之後如何呢?事情過去以後,生活日常磨滅記憶。十年二十年的溫水煮蛙。夠了。

但又想,雖世事不盡如人意。然而,應該怎樣判斷何為有用無用?人生在世,如果從未捍衛堅信的價值,沒有為理想努力過,沒有所謂的“年少輕狂”,這樣的人生,又會否彷彿欠缺了什麼?或許,許多事情都不一定有結果,但不減事情本身的意義和價值。

所以我羨慕無畏的你。堅持的你。痛哭呼喊的你。縱然在年少的時候,我亦總是思前想後自我捆綁顧慮太多從沒有輕狂。關於後果。待你長大以後,不知道會不會後悔。然而,所謂赤子之心,就是把善惡對錯看得純粹。

誰知道呢。機器自有機器運作的軌跡模式。然而,難保有誰,在看清看穿結構以後,能改變扭轉些什麼。誰知道呢。或許現時快速運轉的機械,在時代的洪流之中,很快就被淘汰。誰知道呢。或許數年之後,冰川融化,我們都不復存在。

生存是痛苦的。誰說不是呢?小時候覺得自殺需要很大勇氣,長大後就發現,其實選擇留下來要更大勇氣。我們總在尋求快樂。離開的念頭有時的確誘人,有時乘車,我會想像自己遇到車禍而亡。生與死之間的界線,距離那麼遠這麼近。但死亡亦不一定比活著來得輕省。

對於有信仰的人而言,想到離開以後要見造物主的臉,就感到誠惶誠恐。即使沒有信仰,自盡的意思就是自行斷絕未來所有的可能性。一切都是出於心。此刻的我絕望無助五內俱焚悲痛欲絕,但明天或許清風送爽晴空萬里海闊天高。

讓我們在有限的時間空間之中,盡情擁抱,奔跑,休息,靜默,呼喊,尋找,捨棄,撕裂,縫補。

哭有時,笑有時。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