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星期五

結業禮

今天是最後一天,結業禮開始前跟每個學生繼續 high five 。從一開始時的各人的不情願到今天的主動大力,在課室坐位愈來愈近,感覺到大家建立的關係。


是日主要是鼓勵他們,分享感受及寫記念冊。離開前盡量跟每一個孩子說話,至少也希望大家有眼神交流,大力擁抱。

有孩子勇敢分享家人去世的經歷,也有孩子問下年還會不會再來,其實有點不知道怎樣回應。心裡知道是次是真正的一期一會,即使下年來到同一個地方同一間學校,也不一定會遇上同一班學生,而我們過後也不應主動接觸學生。冷情如我,也很感難過。

課後聽同伴說原來其中一個學生寫了一段文章給我們四個老師。事源我們昨天發了本筆記簿給學生,然後他今天又帶了回來,遞給我們。因為他沒有打開那本簿子,也沒有說甚麼,只說:給你。我們只以為他誤會了我們要回收簿子,就沒有收。後來才知道其實他是想說:我寫了東西,給你們。

他是個安靜男生,第一天玩遊戲輸了要做一星期值日生。平日都不大作聲,最後一天卻貼著講臺坐。從第一天呆呆滯滯不會主動擦黑板,到今天完成手工後,在我們說話之前就主動幫忙收拾,並把所有垃圾帶到垃圾房。

同學都在互相寫記念冊時,他卻沒有動手,我問他為甚麼不寫?他只說我不寫了,然後在休息時不斷走來跟我們說話。後來就知道,原來他在自己簿子寫了字給我們,大概因此不想給其它同學在簿子上寫字。於是我就有點氣同伴當刻知道後為甚麼不收下簿子,然後換一本新的給他讓同學寫,至少也可以拍下內容讓我們看。到事後聽到,已經不能再補救。

聽到內容大概是他很開心與我們一起,從我們身上感受到愛和溫暖,也學會了關心別人,去愛別人。他說很多謝我們,很愛老師們。聽到內斂的孩子這番話後除了感動,還有心痛。如果能早一點明白他的心,至少能對他再多點關心愛護。

午餐後就坐車回成都,準備明早回港。在車上領隊讀了另一封信學生寫給我們這群義工老師的書,說是次活動對她而言十分難忘,在我們身上她感受到父母的愛。另一班又有學生準備了一大袋零食給其負責老師,字裡行間只有單純的愛,沒有計算心機。因為愛,就表達。


或許大家不會再見面,或許我們能做的不多,但孩子對愛的理解,樸拙表達,他們的聰明純真,純粹清靈會是我生命中美好的回憶。這星期發生的事不知道他們會記得多少,也不知道他們在以後生命要面對些甚麼,只是希望他們以後生活安好,快樂成長。

經驗人士提醒我們在牽掛的同時也要懂得放下。我只是遺憾太少時間跟每個孩子一一接觸聊天。

到成都感覺已是十分都市化,晚飯後在酒店附近閒逛,買點小手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