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星期日

媽媽決志的日子

前陣子心裡有感動,就想帶媽媽到教會聽福音。找到機會父要上班,就叫她跟我到教會崇拜,說時把重點放在之後午餐的親子時間,其實安排了弟兄姊妹崇拜後接待她。大概好久不跟她出外,她又以為我要跟她介紹男友,就一口答應。

崇拜完後弟兄姊妹跟她傳福音,她也肯決志,雖然我覺得她有猶疑,但最少先踏出第一步。為她禱告時我有點想哭,又想她是否真正相信,然後驚異於自己的易感,原來我比想像中緊張。又或許只是近日心煩波動之故?

在旁邊聽福音時也反思自己的信仰。縱然自己彷彿信主日久,有時自覺會交託,但我的信心是怎樣的信心呢?到現在,有時我彷彿仍然抱有疑惑。然後想到可能自己一直為神設限。聽媽媽說,她覺得這個神似乎對她很好,一直找她,原來 20 多年前已有人同她傳福音,然後斷斷續續都接到福音的單張,不過今天才算真正理解。我就覺得,在我之先,神就已經鋪路安排。

午飯時嘗試跟她說一點心裡話。當然不完全成功,但至少現在有多一個話題。有很多話還是繼續深藏,長久的心結不容易一下子解開。從小她就不明白我的想法意念,不理解我的苦澀困擾,於是我長久的習慣一個人背負。她以為我們關係良好,其實只可以說不壞。她不知道即使我表面上看似平靜,其實一直不快樂。她以為我不快樂是因為小時候她出外工作,長久只有我一人在家,其實這也不完全是原因。主要是不被理解。當然這不能完全怪她,她也是個不會建立親密關係的人。我理智上一直明白。

同事曾說我的缺點就是被說被責問就不作聲,只因從小習慣了這種處理方式,就不懂應對反駁。我也想可以坦然在母親面前痛哭,想回家有依靠,想她抱著我說:我明白,有我。但因為無人理解,就習慣抑壓情緒,也不懂如何建立親密關係。朋友雖然可以傾訴心事,但始終不一樣。

今天總想到從前。不過即使心結難解,人總不能一直向後望。把事情推到別人身上然後為自己開脫太賴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