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星期六

J 先生

在差不多一年後的今天,才確實知道 J 先生是輕度抑鬱。

他曾經是我的老師,但在還有最後幾星期 Sem. 完的時候走了,我們還擔心不知是甚麼事。其實說是說「我們」,也不知有多少人真正在意他。

那時高層 G 小姐的說詞曖昧不清,不跟我們說明真實情況,只道「你們有空發封電郵關心關心他,也不要問他有甚麼事‥‥‥」說我們是小孩子,怕影響我們情緒云云,轉頭卻跟相熟的同學密談,大概她認為某心臟功能比較強。問某呢,她只說不是撞車不是大病佛曰不可說。

曾經懷疑是不是因太多人投訴,所以學校連最後幾星期都等不到就要解雇他。當然其時已猜他可能是抑鬱,只是不能確定。

其實 J 很有教學熱誠,他錯在用錯方式。又或者,他錯在倒霉。

平心而論,他的筆記的確頗有進步空間,而教學方式也可改變一下。但老實說,大學的課程其實自己也要看點書。能靠老師固然好,但也不是單靠老師的。而如果有看書,就會知道他基本上已經覆蓋了所有範圍。只可以說,他一定不是最差的一個。而即使他是最差的那個,我也不認為他應受如此對待。

起碼他有心。

他平日解釋後常說「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也不代表他「很廢」。
我的理解是:「其實我也不是比你們聰明或是其他,我想以平輩的方式大家互相交流」。

枉他還說「不關他們事」,在病中仍關心你們情況:其實不會不關的。

我想如果妳真不滿意其實可以先跟他本人談/反映而不是越級跟他上司打小報告(當然妳跟他上司或許比較「熟」比較容易「溝通」);而假設你不滿意也可以跟他上司說而無需跟他上司的上司說;而其實您們不滿意也無必要三頭二天投訴再加送黑臉為禮。

其實他又有沒有差到(幾乎)一年後再提起時仍是如此嘴臉?教書不好者‥‥‥他拆你們房子打你們老子還是偷你們銀子?

很多無大能力又無心教學的人所受的攻擊反而更微,只因為他們的說話(面具?)比較華美?難道花言巧語比真心珍貴?

在這世界努力和過程似乎不比結果重要。

我們教育孩子不要計較得失、書本上寫成敗不是最重要,但現實勤力努力用心值多少錢?

我對他其實沒有特別好惡,只是覺得他很可憐。像 C 說的,為了這群人不值得。但將心比心,很難不抑鬱的。當「全世界」都針對你。

但我承認我軟弱。
我沒有在「人前」為他說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