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7日星期一

辦公室瑣事

是日下班前等某部門主管面試完畢後才離開。誰知他面試過後突然開始聊天,然後就開始討論香港和台灣的樓市發展。其實一直頗喜歡這個同事,因為經常見他笑容滿面,而且知識也廣泛,不過一直沒有聊天的機會。所以是日有這樣的時候其實都頗高興。

他說雖然香港的樓價高但還是看好,然後從不同角度分析,又比較台灣的狀況。然後談到自身,原來他是基督徒。他說他哥哥也是從事金融行業,在這棟大廈工作。他哥哥總說,做兄弟有今生冇來世,是個很有義氣的人,家庭觀很重。又因為自己兄弟關係很好,所以一直想幫孩子生多些兄弟姊妹陪伴他成長。說自己有了小朋友以後就覺得父母的愛最無私。聽他說話知道他真的很寵愛太太和孩子。他說有時想想都覺得大壓力,因為你能夠陪伴孩子成長也只有這黃金的十幾年。

因為他說話時候手舞足蹈,又會代入情境,所以其實很有趣。

他問鄙人是不是壓力很大。因為看到皮膚好像不太好。笑回應該是本身皮膚不好,不過的確有壓力。然後他就講述自己以前的不同工作經歷。說初出來工作時,因為同事都是外國留學回來,又有各種資歷,自己是本地生,又是每事問的問題兒童,所以被人歧視。但後來他越做越快,用工作證明到自己實力,到離職時有些以前排擠他的同事都主動跟他道歉。那時壓力很大,他就每天進辦公室之前跟自己說,我要笑著入去,因為這樣是自我催眠。

他說之前有一個變態上司,會把自己抬上所有文件一天掃下地幾次,然後叫大肚秘書去收拾。又叫他代表全隊去聽一個講座,寫報告,但其實根本不需要,只是玩弄他。後來上司因為得罪了所有人給辭退了,他還是幫他介紹了三名獵頭,最後找到工作。

他說金融行業其實很混亂,而且大家因為競爭心態或其他,他工作生涯中都嘗試過幾次被人排擠和看低。加上以前小時候都不善與人溝通,不過去了外國讀書以後就改變了。

說有時有些人你永遠不能跟他好好合作,因為你做了他想做的事。然後指著對面坐位說,其實他都不喜歡我,因為我做了他想做的事情,有利益衝突。有次開會討論,他就拿著我的想法去跟管理層溝通。說其實對方都是清華畢業,不明白為甚麼要這樣做,說自己不喜歡那別人的東西去表現,因為覺得這樣很難看。

其實這個世界真的有些人是又能幹又溫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