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星期六

2次創作之半夜發瘋的AB餐

於考試將近又有一份 Paper 未寫悶熱無風的晚上,凌晨上床,兩小時後被耳邊悲憤的嗚嗚聲吵醒。我開始感覺腦閉塞,全身發熱。身旁未睡的還有看不見的惱人小蟲。在這個輾轉反側的迷糊時刻,我突然見到床邊坐著何韻詩。

素顏的何小姐身穿一件白底黑字 refine T,貼身牛仔褲加上迷彩球鞋已顯得帥氣迫人。「唔係掛?」我心裡暗驚,眉頭不自覺抽動了一下。不久前才贊好了 facebook 野生捕獲 hocc 的 page,難道天意注定我成為第一個捕獵者?「唔好意思,想請問,你係咪,hocc?」鼓起勇氣怕怕羞羞傾前。「係啊,菇徒朋友。」她鬼馬地單眼一笑。我正要開口之際,想不到眼前又出現一個鄧紫棋。「唔係掛?」我眉頭不禁又抽動了一下,不過是另一種抽動。

相對何韻詩,鄧紫棋在內地爆紅,是很多人的偶像,不過我一啲都唔稀罕遇見她。小女子一生稀罕遇見許多人,但如果有得比我揀,我會情願選擇眠一眠。先旨聲明,我覺得鄧紫棋完全冇問題,只是何韻詩係型到連我這個睡魔都情願瞓少幾晚而見到佢嘅地步。是歌聲嗎?是談吐嗎?是內涵嗎?是深度嗎?不,是「fusion菜」。

何韻詩在香港讀完小學,11歲就随家人到加拿大生活。學習批判思考,呼吸新鮮空氣。其後回港開展音樂事業,透過創作與生活,接觸社會議題,關注弱勢權益。何韻詩拿手的,是融合中西烹飪技巧後的香港菜,是達到國際標準的健康食品。吃進肚子裡,不用擔心不久之後會像中了輻射般出現各種各樣樣子奇特的病變。換轉是鄧紫棋,出爐的或許是豬頭狼身的「新香港菜」。說白一點,如果A餐是鄧紫棋海參雞鮑翅,B餐是何韻詩菜苗雞絲粉,我揀B餐。Again,鄧紫棋沒有問題,可能只是我對舊式那種經思考歷練沉澱而成的「fusion菜」情有獨鍾。

雨後的早晨,早起的鳥兒開始吱吱喳喳找蟲吃。這一刻,我突然醒覺自己披頭散髮的樣子難以入目。只好聲東擊西,望向遠處何韻詩種植的菜苗。微光中,我問她,適者生存,為甚麼不融入大環境,而要選擇辛苦經營農耕?「雖然過程可能艱辛,並且有機會失敗,但也會開心。」她說。「如果不滿體制,離開不是一個好方法。」

柏拉圖大叔說追求「真、善、美」為人生最高的目標和意義。馬斯洛在需求層次理論亦提到,人在滿足了下層吃喝拉撒睡的基本需求後,就會移向上層追求升呢進化。何韻詩應該是這種人。但有些人,連下輩子吃喝拉撒睡的需求也滿足之後,仍是堵在原地,還覺得是別人存心欺負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